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個人電腦

1980年代電腦工作站及個人電腦逐漸普及,藉由市場需求與規模的逐步擴大,終於在1980年代後期帶動了電腦硬體與軟體發展之突飛猛進,一直持續至今,不僅電腦硬體之效能年年呈倍數成長,價格卻年年下降,且軟體技術亦是年年以驚人的幅度進步。而個人電腦軟硬體的進步,也進一步帶動了資訊技術在各行各業應用的蓬勃發展,土木工程領域自然也不例外。
 
個人電腦帶給土木工程師的衝擊,可從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簡稱ASCE)的會刊「土木工程雜誌」在1988年六月所刊登的一篇題為「Getting Personal With Personal Computers」(Hodge,1988)的文章看出一些端倪。該篇文章的副標題為:It was a time when engineers only had to know engineering. Now they must be computer experts as well.可見當時個人電腦的普及與應用,已能有效協助工程師處理一些工作,惟工程師必須先克服對個人電腦不夠瞭解的挑戰。而另兩篇ASCE「土木工程雜誌」的文章(Hodge,1994; Bodamer,1998)則分別道出了工程師面對進步神速的電腦軟硬體發展潮流之惶恐不安及努力保持不落後。

個人電腦的快速進步,除了加速了原有之資訊技術應用外,許多以往受限於電腦之效能與普及性而無法有效發揮應用的資訊技術,也開始被積極地研究其應用於土木工程領域之可行性,自此,各種資訊技術在土木工程上之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地發展。此外,工程套裝應用軟體之發展亦在此時略具雛型且快速進步,例如今日許多著名之結構分析軟體(例如Abaqus、SAP2000、ETABS等)與製圖軟體(例如AutoCAD與MicroStation),都是在1980年代開始奠基再發揚光大的。

參考文獻

Bodamer, D. (1998).“Riding the Technology Wave,”Civil Engineering, ASCE, Vol. 68, No. 6, 38-40.

Hodge, C. S. (1988).“Getting Personal with Personal Computers,” Civil Engineering, ASCE, Vol. 58, No. 6, 60-62.

Hodge, C. S. (1994).“Keeping Up Computers,”Civil Engineering, ASCE, Vol. 64, No. 6, 70-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