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地理資訊系統與土木工程

早在1960 年代,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的概念就已被提出,到了1970年代,便已有GIS的套裝軟體推出,主要使用者為一些政府機構與學術界,但受限於當時有限的電腦軟硬體技術,應用並不普及。一直到了1980年代後期電腦工作站及個人電腦的快速發展,才帶動了GIS應用之普及與快速成長。今天只要是與地理空間資訊管理有關的系統,常可看到GIS之應用。

GIS是設計來搜集、儲存、分析具有地理區位特性之事物與現象的資訊系統,能透過疊圖及空間分析功能,將原始地理資料轉變為能支援空間決策的資訊。它的應用相當廣泛,也非常適合具空間特性資料之土木工程應用,只要是涉及到空間資訊的領域,像是自然生態保育、防災急救、都市管理、路線選擇、交通管理、區域發展等方面,都可以使用GIS技術來協助管理。也正因為GIS具有強大的空間分析功能,搭配上GPS及資料庫管理,更能輔助各項與空間資料相關之業務的推展,達到更有效率且更合理的決策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