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電腦繪圖與結構工程

1970年代中期以後除了以有限元素計算為主之應用繼續蓬勃發展外,電腦繪圖(Computer Graphics)技術亦開始被運用於土木工程圖之繪製上(例如,謝鴻卿、鍾善藤,1981;朱柟、葉銘煌、周同生,1981;朱柟、何兆齡,1983),到了1980年代此技術更進一步發展成互動式電腦繪圖(Interactive Computer Graphics)技術,可以透過互動的視覺化方式,輔助結構分析前所需的結構物計算模型之建構與結構分析後計算結果之視覺化呈現。惟當時之相關電腦繪圖設備相當昂貴且程式寫作難度高,故其在工程界之應用未能普及,仍以學術研究為主,這情形一直到1980年代中期電腦繪圖工作站之興起才開始改變,今日在普及的個人電腦環境中,互動式的視覺化環境已成標準配備。

參考文獻

謝鴻卿、鍾善藤,(1981),「電腦繪製結構詳圖之應用」,第六屆計算機在結構工程上之應用研討會專題報告集,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朱柟、葉銘煌、周同生(1981),「橋樑結構設計繪圖一貫作業系統」,第六屆計算機在結構工程上之應用研討會專題報告集,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朱柟、何兆齡(1983),「建築結構細部設計繪圖系統」,第七屆計算機在結構工程上之應用研討會專題報告集,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