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網路通訊技術

繼1980年代開始的個人電腦發展,資訊科技在1990年代又有一個十分重大的發展,那便是網際網路(Internet) 與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簡稱WWW)的快速崛起與發展,不僅進一步改變了人類使用電腦之方式與習慣,也開啟了資訊技術應用與資訊溝通的新維度。透過網際網路,工程師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地利用如電子郵件(e-mail)等應用來溝通訊息、交換資料,甚至協同完成工程規劃與設計作業(Denning,1997)。全球資訊網則讓資訊分享與串連變得更簡單方便,透過標準化的使用者介面(即所謂的瀏覽器)與網路,工程師可搜尋及閱覽工程相關資訊,也可以與其他工程師進行線上及時溝通。而全球資訊網技術亦常與資料庫(Database)之應用結合,主要用於發展土木工程各領域中之各類檢測、監控、評估與管理系統方面,讓資訊的管理、分享與應用皆能不受時空的限制,且能讓工程師時時使用最新之系統功能與資訊。例如,為土木專案工程所建構的專案網站(Bucknam et al., 1998)就是一個能讓工程師、承包商、監造、與業主皆透過網站取得與分享最新工程資訊的好例子。  

此外,全球資訊網的快速發展在1990年代後期也掀起了一波電子商務的熱潮,加速了土木工程領域電子化與資訊化的腳步,不僅許多工程單位更積極地發展自己內部的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甚至擴展到如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等級的管理系統,營建產業也開始重視上中下游協力廠商間的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簡稱SCM)與電子投領標等電子化作業環境之建立與應用。  

到了二十一世紀,除了網路之使用更加普及且網路傳輸頻寬的大幅提昇外,無線網路與無線通訊也逐漸成熟與普及,加上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簡稱PDA)這類的可攜式裝置所具有的功能也越來越強,便開始被應用於土木工程之檢測維護與施工管理方面。而無線技術不僅提昇了土木工程維護管理所需的監測與控制能力,亦能大量減低現場配線與控制設備數量,簡化設計之複雜性,縮減施工時間,並提高維護管理之效能。此外,網路視訊技術也已相當成熟,許多工程單位已能透過視訊會議方便身處遙遠兩地的工程師進行討論,減少舟車奔波的時間及辛勞,而透過視訊進行遠端工地監控管理之應用也越來越普遍。

參考文獻

Bucknam, M. D., E. F. Hawkins, and M. A. Sanfilippo (1998). "Net Gains," Civil Engineering, ASCE, Vol. 68, No. 11, 49-51.

Denning, J. (1997). "Who's Surfing? We're Working!" Civil Engineering, ASCE, Vol. 67, No. 6, 40-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