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前言

自電腦問世至今(2007年),尤其是最近十幾年,電腦硬體設備及各種相關資訊技術之突飛猛進與蓬勃發展,加上全球資訊網路的快速發展,電腦與網路科技已深深地影響著人類社會各個層面的活動,於是有人宣稱人類已由「工業時代」邁入「資訊時代」了。

土木工程不僅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專業,也一直是隨著時代的潮流而不斷地力求進步的一個專業,因此在應用資訊科技於土木工程各領域的努力(包括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亦未曾間斷,也有相當不錯的具體成果。當然,不可諱言的,由於土木工程本身的複雜度相當高、加上專業分工多且複雜,又屬量身訂做型態,要導入應用資訊科技的難度頗高且常無法一蹴即就,因此在電子化與資訊化的道路上走得相當辛苦且速度不如期望中的快。即使如此,資訊科技在土木工程上的應用已有相當廣泛的範圍且已有相當久的歷史。

之前因「營建知訊」邀稿,花了不少時間才在十分忙碌的生活中斷斷續續地就本身淺薄之知識、經驗與手邊的一些資料,完成一篇文章來粗略回顧過去三十多年來資訊科技發展帶給土木工程之衝擊與影響,及土木工程領域應用資訊科技來提升工程效率與品質的一些進展。現將文章中各個小節分次發表在此部落格中,以饗對「電腦輔助工程」(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 CAE)領域有興趣之同學,若同學們有發現疏漏不足之處,還請不吝給予補充與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