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資訊科技與土木工程:軟體技術

早期的土木工程應用軟體主要是以FORTRAN語言來撰寫開發的,因此直到1980年代後期以前,皆是受到FORTRAN語言發展的影響。而FORTRAN語言屬程序性程式語言(Procedural Programming Language),發展到了FORTRAN 77版本(約1980年左右)才開始進入結構化程式發展(Structural Programming)的時代,到了1990年代,受到物件導向技術(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崛起之影響,才推出FORTRAN 90/95版本,開始支援物件導向程式寫作(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1980年代初期PASCAL與C程式語言的發展,尤其是C語言之發展與快速普及,提供了一個在程式寫作與資料處理上比FORTRAN語言更清楚且更有彈性的選擇,加上C語言也能接納應用已開發好的FORTRAN程式,因此,一些土木工程應用軟體便不在侷限於只使用FORTRAN語言來開發,而以C語言為主要的程式開發語言。到了1990年代,C語言也進一步蛻變成支援物件導向程式寫作之C++語言,且因為其普及性高與效率高,成為物件導向程式開發的最主要語言,一直到了1990年代後期網際網路逐漸成熟,跨平台網路應用程式之需求與日遽增,因而有了Java語言的崛起,才打破C++語言獨霸的局面。此外,由於微軟的Visual Basic(簡稱VB)語言具有簡單易學且能快速開發具有視窗介面之應用軟體,在1990年代隨著個人電腦視窗介面的快速發展,也開始蔚為風潮,在土木工程領域也不例外。近年來,土木工程應用軟體的開發,隨著不同的應用需求與維護考量,也使用各類的軟體開發環境與不同的程式語言,尤其是在Web Services技術崛起後,未來不管是以何種程式語言或在何種平台上(例如.NET或Java平台)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只要包裝成Web Services型式,皆可以透過網路及共通的標準協定來整合,達成動態的協力合作。

此外,物件導向軟體系統開發技術的興起,比以往的軟體開發技術更能有效地解決開發與維護軟體(尤其是大型軟體)所面臨的一些困難,不僅在軟體的設計開發上更能提昇軟體元件的再用性及軟體的維護性,也能更有系統地進行軟體的分析、設計與實作之分工合作,讓土木工程師能更專注於需要專業知識的系統分析設計工作上,而可更明確且容易地將軟體細部設計與實作發包給資訊專業廠商來執行,如此應可有效提昇土木工程應用軟體開發的品質與效率。

沒有留言: